望木之萧萧

本人荣升高中党,三年暂退,偶尔诈尸,慎关

【双道长】山间酒家

我就不放弃,微博ID南有樛木198210

以下删减版,给过吧……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

风和日暖,春意阑珊,山林郁郁葱葱,白云从山顶延伸向天边去了,留下湛蓝的天空。

这山名松竹山,当地百姓这么随口一叫,也就因为山上松竹成片,冬日里松林落雪,白色掩映着苍翠,别有一番景象。

传说这山中,有一酒家,掌柜是个白衣若仙的温和道人,可谁都无缘相见。

老辈人说,那道人早就修成了仙,不生不死,却独爱这山林之地,由此不愿离去,开了个无所谓赚钱的酒家。

想见这仙人,谈何容易,几辈人生在山脚,长在山中,也曾到过山顶,可就是没见过这仙人。

有小孩子说,在山腰见到过一个酒家,只是里面没有人,哪有什么神仙,只有一坛一坛的酒。

宋岚行至这处,是为了追一花妖而来,却不料听到一则民间奇闻,不由有些好奇这山中的酒家和仙人。

在山脚下的客店中住了一宿,第二日一早,宋岚便提了拂雪上山去追花妖。

此处灵力极盛,适于修炼,却压制妖气,周围百里的妖恐怕都难以修习,这花妖是倒了大霉。

宋岚看着泥泞山路,眉尖不自觉地挑起,足尖轻点,掠上枝桠,身形极快,穿梭于松竹间,身姿之挺拔,傲于松竹。

不过半日,已至山腰。此处一条小溪自幽密林中穿过,敲击着石头,叮咚作响,水下鹅卵石尚可看的清楚,风过时,林间轻响,午间犹是雾气蒸腾,透骨清寒,当真有些仙人居所的意味。

宋岚于石路上提剑缓缓行走,清风掀起黑衣袍角,面容如雕刻过的玉,莹白却凌厉,眉目深邃,冷冽如天山初化的雪水,却也透着温润清澈。

浓重的雾气几乎遮住了前路,宋岚只得小心行路,忽听旁边一阵疾风,拂雪应声出鞘,只一击,疾风消散,宋岚持剑,居高临下地看着地上的花妖,剑尖直指纤白脖颈。

那花妖见状,两眼一闭,冷冷道:“要杀要剐随你的便。”

与她周旋几日,宋岚知道这花妖秉性不坏,此次也不过是为被人残害的心上人报仇。

宋岚收了剑,将拂雪回鞘,道:“你走吧,今后当潜心修炼,不求你造福一方,但切莫为祸人间,戕害无辜。”

那花妖惊讶地睁开眼,看着傲雪凌霜如山间松柏一样的道人,讶道:“你不杀我?你不怕我再去杀人。”

“若你再杀人,被我遇上,我绝不手软。”

“可你们道士不是一向视妖为邪物,不配留于世间吗?况且我的妖丹亦可助人修炼,许多道士也是因此而来。”

宋岚浅笑,如冬日里初绽的梅花般温柔,“你哪里听来的歪门邪道?若我遇到这种人,定会将其除去,以免为害人间,玷污正道。”

那花妖愣了片刻,站起了身,对着宋岚行了一礼,“多谢道长,日后若有需要,莲若定当倾力相助。”

宋岚点点头,道:“多谢。”

话声一落,那花妖便足尖点地,朝山下去了。

宋岚叹息,转头望向远方,这山很高,但处在山腰,风景绝不似山顶那般一览众山小,却别有一番风味。

“道友善心,竟会放到手的妖逃跑。”

宋岚猛地转身,拂雪横于身前,警惕道:“谁?”

眼前浓重的雾气逐渐消散,一个白衣道人立于眼前,他身后背着一柄剑,剑镂霜花,眼上覆白纱,却似能看见。

宋岚有些惊讶,忽想起镇中的传言,莫非自己真的有幸,能见到山中谪仙?

不知为何,他看着眼前的人,竟觉得莫名熟悉,心一下一下地抽痛。

晓星尘仍有前世的记忆,由此修仙自然快的多,如今已然飞升,却甘做个凡间保一方安宁的小仙。

飞升的神仙不解他的做法,而他只说,一段尘缘未了,放不下俗世的执念。

他在俗世,爱上了一个非同凡俗的人。

如今他已能看见,只是还不能见强光,因此才覆着一层薄纱。

看着宋岚脸色不对,忙道:“道友可有受伤?”

宋岚摇头,道:“无事。”他弯腰作揖,“在下宋岚宋子琛,敢问道友是?”

晓星尘一愣,恍惚想起那次夜猎时,黑袍翻飞将拂雪回鞘,傲然立于眼前,向自己颔首的人,他说:“在下白雪观宋岚,字子琛,敢问道友师出何门?”

晓星尘一笑,道:“在下晓星尘。”

“道友可愿到寒舍一叙?”

宋岚颔首,跟在晓星尘身后,向密林中走去。

眼前松竹茂密,看似已经没有路,可晓星尘总能找到一条条曲曲折折的路,最终领着他到了一处平地。

酒家掩在苍翠竹林中,鲜红酒旗随风飘扬,布帘向两边拢起,看得见门内一坛坛酒罐,门前几张小桌,几把凳子摞在一处,靠着墙角,真如寻常农间酒家。

晓星尘将凳子挑眉出两个放在一张小桌两侧,笑道:“我闲来无事,酿了些酒,偶尔招待几位老友,子琛可愿与在下小酌一番?”

宋岚点头,道:“荣幸之至。”便坐在一张凳子上,将拂雪置于桌上。

此处极为干净,院子地面以青石板铺砌,石缝中生着苔藓,爬上浅浅绿痕,地面却很干净,想是经常打扫,黄花梨木小桌散发着淡淡的香气,不过一进院子,但屋舍整齐,透过窗格,隐约能看见古朴典雅的装饰。

晓星尘从屋后转出,手里拿着一坛酒,笑道:“青梅煮酒,还望子琛莫要嫌弃。”

“哪里。”

晓星尘一边温着酒,一边笑道:“不知子琛可能饮酒?”

宋岚淡然点头,“酒量尚可。”

晓星尘抿了抿唇,尚可,便是很好了,果然,还是和前世一般脾性。

晓星尘将温好的酒递给宋岚,酒香四溢,带着些酸味。

晓星尘看着宋岚拘谨的样子,忍不住道:“来者便是客,子琛不必有所顾虑。”

宋岚闻言,道:“多谢。”

随即拿起酒盅,细细品尝佳酿。

晓星尘看着他,被薄纱覆盖的眼中满是温柔,“子琛如何能说,妖亦有好心肠?”

宋岚摇头道:“人有坏心肠,妖自然也有好心肠,只是普通人不识妖性,再加上恶妖鬼怪作祟,自然将妖视为邪物。”

晓星尘托着腮,嘴角带笑,颔首道:“是啊,世间万物皆有灵性,草木精怪,花鸟鱼虫,何况是妖?人们只道妖为祸人间,却不知它们亦曾救过人命,只不过它们终究是飞禽走兽修炼而成,心智纯粹,不识人心险恶,总被人诟病。”

“草木有心,何况是妖,有时,妖甚至胜于人,兽性,人性,有时也不那么清楚。”

晓星尘点头,喝尽了酒盅中的酒,又为自己斟满。

宋岚犹豫片刻,道:“道友可是已然飞升?”

晓星尘动作一顿,笑道:“你听谁说起?”

宋岚摇头,不禁为自己的莽撞有些脸红,“山下镇中都有传闻。”

晓星尘失笑,心道穷苦百姓心地纯澈,猜这神鬼之事倒很是准,却并未回答宋岚的问题,而是道:“依子琛之见如何?”

宋岚由衷道:“面容衣着,连同周身气度,皆有仙风道骨。”

晓星尘笑着摇头,抿了一口微微发酸的酒,“子琛谬赞,我不过一山野道士,被逐出师门,却公然毁约求师尊帮忙,还害的一生挚爱惨死剑下,无意中杀害许多无辜之人,本无颜留于世上,只是他以命相换才得以苟且余生,而他因我满门被屠,因我身死魂困,因我险些不入轮回,我又怎能负他一片心意,又怎敢负他。”

宋岚默默听着,听晓星尘语气激动,连带面色都微微泛红,劝道:“既是如此,为何不坦露胸臆,对他言明,想来道友必是有苦衷,你那位挚爱既肯舍命相换,自不会怪罪于你。”

晓星尘笑意全无,眉间微蹙,抬头凝视着山间深林,“他已转世许久,我尚未来得及道歉,他已不识得我了,况且……无法原谅我的,并非是他。”

是我自己。

害的傲雪凌霜的他碾落尘呢,沾的一身俗世的污秽,满身鲜血浸染黑袍,狼狈不堪地跪在自己身前,开口却未道一字,甚至连自己摸一下就会识得的拂雪都未递出。

二十余年,夜夜梦回,那些他不曾见过的场景却一一入梦,越发清晰,绞的心痛,却已无力改变,他又如何能原谅自己。

而今的宋子琛仍是傲雪凌霜,未经世事,他又如何敢再唤起他那些痛苦的记忆?

晓星尘驱散脑中的回忆,想起什么似的,笑道:“不必叫我道友,唤星尘便好。”

宋岚将酒盅中的酒一饮而尽,颔首道:“星尘。”

晓星尘轻笑,这人还是那个样子,对什么事都太认真,每次说的玩笑话都要当真。

晓星尘道:“仙与人,事实上又有何分别呢?”

“每一位仙都是人,可不是每一个人都是仙。”宋岚轻声道。

“在这钟灵毓秀的地方安下家,自能逍遥自在,岂不比仙强?”

“若真能这样,人也不会有贪念了。”

晓星尘拿起酒坛,却发现不知不觉间,两人已将酒喝完了,不由苦笑:“抱歉,子琛,没能喝的尽兴,下次我备桃花酿来,你定要赏光啊。”

几盅酒下去,宋岚神色微微柔和,应道:“自然,多谢星尘,眼下,我也该回去了。”

说罢,起身拜别,晓星尘看着他远去,背影隐在树荫间,自顾自笑着,喃喃道:“我终于等到你了……”



深秋大雨,宋岚又路过松竹山,他此次,却是专门来赴约的。

此时很少有人还在街上,宋岚没带伞,被浇了个透心凉。

正看着自己湿答答的衣服郁闷间,一柄伞撑在了他头顶,晓星尘带笑看着他,“抱歉,子琛,我该早些来接你的。”

宋岚讶道:“你可以在城镇中现身?”

晓星尘轻笑,“我不能现身,因此百姓都看不见你我。”

宋岚点头,才想起自己这副模样实在不妥,却又无可奈何,晓星尘轻轻拉起他的一缕发丝,仙力缓缓萦绕,不过片刻,就将水气通通蒸干,引着宋岚上山去了。

这回,晓星尘直接将桌子摆进了家,桌上放着一坛酒,恰是多年前的陈酿。

宋岚将提来的酒放在桌上,道:“姑苏天子笑。”

晓星尘闻言,转身看着那坛酒,怀念道:“许久没喝过姑苏的天子笑了。”

宋岚轻笑,将酒倒入酒盅里,酒香四溢,与桃花酿的香气却不同。

一时间,两人皆沉醉在交织的酒香中,沉默饮了许久,宋岚才道:“星尘,你的挚爱……可是挚友?”

晓星尘一惊,手中的酒盅摔到了地上,碎成碎片。

“子琛……?”

宋岚低着头,看着酒盅里自己的脸,缓缓攥紧了拳。

“是我吗?星尘?”

晓星尘目瞪口呆,一时竟说不出话来,半晌,才道:“子琛,我知道,我不该……”

“无事,我并非怪罪你。”

晓星尘这才发现,他与前时相见时相比,变得更加内敛了,少年人的青涩像是被时光的苦冲淡,都成了那些难以说出口的往事和心意。

宋岚抬头看他,目光中是久违的释然,“我们再下一盘棋如何?”

晓星尘点头,拿出棋盘,黑子白子落在棋盘上,两人都下的小心翼翼,边随便说些话,任由醉人的酒意涌来。

晚间,雨停了,空山新雨后,天气晚来秋,一轮圆月高悬于天边,屋中对弈的两人被月光吸引,走到院外。

月华如水,就如久远时光前他们一起度过的每一个夜晚,花间煮酒,林间对弈,抚琴吹箫,合奏一曲笑红尘,鲜衣怒马正少年。

宋岚看着晓星尘被月光照的朦胧的脸,不由伸手抚上他脸颊,晓星尘也伸手,抓住指节分明的霜白的手,露出一丝笑容,另一手将覆眼白纱揭去,那双眼仍是明亮的,揽过万千星河,回首时,故人依旧。

宋岚看着晓星尘的眼眸,浅笑道:“星尘,我亦心悦你。”




那年冬日,晓星尘正独自将庭院中的雪扫到一处,门口传来了脚步声。

他抬头看去,宋岚笑着对他说:“星尘,梅花开了。”



————end————





评论(4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