望木之萧萧

本人荣升高中党,三年暂退,偶尔诈尸,慎关

【魔道祖师晓宋】归途(四)

作为一个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,我只知道我不想让lofter倒下,请某些粉适可而止,要你家哥哥得罪所有圈吗?

好了来更文,我也不知道还能不能更完

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宋岚低下头,握着晓星尘的手紧了紧,便算是给了答复。两人复又沿着蜿蜒小径向前走。
        秋风拂过,落叶纷纷,路上铺满了厚厚的枫叶。晓星尘抬手替宋岚摘去一片落在头发上落叶。
       宋岚轻声道:“星尘,你可曾去过塞北大漠?”
       晓星尘摇摇头,道:“不曾。”既而又笑了:“有时间,子琛可领我去一观。”
        宋岚停了一会,陷入淡淡的怀念,道:“大漠苍凉雄浑,是一派壮美景象,只是待久了,恐怕你会觉得无趣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子琛的家,又怎会无趣呢?”晓星尘笑着,语气中都浸透了温柔。
         宋岚低头,唇角勾起一丝浅笑,道:“好,今后若有机会,你我可一同去看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正这时,淡青色衣袍映入眼帘,晓星尘向来人作揖,道:“无名前辈。”宋岚亦拱手,道:“前辈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看了宋岚一眼,淡淡道:“晓星尘,我有话要和你说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宋岚闻言,道:“晚辈告辞。”说罢,转身便要走,却被晓星尘一把握住了手腕。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道:“无妨。”
        无名见他坚持,也不加阻拦,道:“星尘,神鬼殊途,注定不可为一道,你可知神鬼结合,后日必遭天劫?”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点头,道:“晚辈知晓。”
        无名看着他,深邃的目光直直看向晓星尘心底,缓缓道:“你当真愿意只活一千多岁?”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笑道:“生死有命,况且天劫也未必就会死。”
        无名冷哼一声,语气突然变得严厉了:“好一个生死有命,命要你去死,你便当真去死?连你好不容易救回来这个人也不要了?我愿意帮你二人,便是觉得与你们有缘,却不曾想你竟这般糊涂。”
       晓星尘听了这番指责,只是垂眸不语。
       他当真……舍得下子琛吗?
       宋岚一直在一旁默默听着,他从前对晓星尘的身世有些耳闻,只是那时他并未与晓星尘相识,亦不愿打听他人的隐私,因此知之甚少,晓星尘既然不提,他断然不会相询。
       只是这事关乎星尘性命,宋岚忍不住开口道:“可有解数?”
        无名看他一眼,怒气消了三分,道:“只是要找到他的母亲便可,只是七百年前……”说到这,晓星尘掩在袖中的双手骤然握紧成拳,无名亦不愿提起,只道:“星尘,这事,需集齐你母亲的魂魄,只有她知道如何躲这一劫。”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咬牙道:“我已寻了七百年,可茫茫人海,滚滚红尘,寻几缕魂魄如大海捞针……”晓星尘说到这,眸中湿润,竟是再说不下去。
        无名叹了一口气,眼中盈了痛惜。她伸出纤纤素手,轻声唤:“枫寻。”掌中凝起一道金色光芒,几片枫叶在掌中聚拢,最终拼成一盏鲜红的灯,灯罩上镂着莲状花纹,从缝隙间溢出一道白色雾气般的丝线,遥遥地通向远方。
 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目瞪口呆,道:“前辈,这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我用仙力做的一盏寻魂灯,可指引你找到你母亲。”无名将手中的灯递给晓星尘。
 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接过灯,收入乾坤袋中,感激道:“多谢前辈!”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却无一丝放松,仍然面色凝重,看了宋岚一眼后,转身拂袖而去,道:“不必言谢,五界之中,天庭之仙皆可查,唯有魔界……你应该也知是谁将宋岚梦魇化实,恐怕没那么容易。多保重。”说着,身影便消失在了晓星尘眼前。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在原地愣了半天,才回过神,向宋岚望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子琛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与你同去。”语气坚决,毫无犹豫。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低下了头,道:“你不想知道,我的身世吗?”
        “你既不说,便有苦衷,我便不问。”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抬头看着一脸淡然的宋岚,心中涌上一股暖意,笑道:“我不该瞒你任何事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你不必勉强自己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没什么勉强不勉强的,说出来也无妨。”晓星尘顿了顿,接着道:“我母亲本是一个凡人,是当今帝君下凡历劫时爱上的一个女子,他历劫回来后,放不下我母亲,便要去凡间接她,谁知她已是泉下骨,帝君放不下执念,亲自去地府找她的鬼魂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听到这,宋岚不禁悚然,若是星尘母亲当年未死,带一个凡人成仙本无甚要紧,可若是已经成了鬼,再带回去便是逆了轮回,逆天而行,终究会受到惩罚,这一点帝君应该很清楚才对。
 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依然语气平静,这些事他憋在心里,憋了一千年,反而将曾经的激愤磨平了,只剩下如死水的平静:“他不顾他人劝说,与全天下为敌,带我母亲回了天界,与她生下了我,可后来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停住了,费了好大力气才平复了心绪,道:“后来,前任帝君归于混沌,天界一时大乱,有心存不轨的神仙,借我母亲之事,逼迫他让出帝位,那时,他为了自己的帝位,娶了一位九天神女,我母亲一来悲痛,二来为换他的天界太平,自动受缚,魂魄分裂,散入六界,永世不得超生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宋岚握紧了晓星尘的手,晓星尘却平静地笑道:“我没事,不必担忧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可却又忍不住蹙了眉:“只是,我本以为即使所有人都站在我们的对立面,帝君还是会支持,保护我们的,于是我去求他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抬头,眯起眼睛望着漫山红叶:“我仍记得那天天界罕见地下了一场大雪,我跪在殿外求宫人替我禀报一句,只换来对私生子的冷嘲热讽。一夜之后,我终于见到了他我哭着叫他父亲,求他救救我娘,却只换得一句好自为之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宋岚握紧了拳,终于忍不住,一声不吭地向前走去,晓星尘见了,忙拉住他,道:“子琛,你做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 宋岚冷冷道:“去找帝君。”那声音中充斥着抑制不住的愤怒。
 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道:“都过去几百年了,你去找他做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不然呢?难不成要你再受这等屈辱,难不成要你一辈子背着私生子的名声?”宋岚咬着牙,一字一句地道:“晓星尘就是晓星尘,是明月清风,从来不是什么身世就能改变的,你不该受此侮辱……”
       还未等他说完,晓星尘便一把抱住了他。
       宋岚愣住了,晓星尘全身都在发抖,他在哭。宋岚生涩地抚了抚他的脊背,只听见那人哽咽的声音在耳畔响起:“子琛,谢谢你。但是我求你,别去找他,我真的怕了,若是他想要动你,我护不了你……我求你,别离开我。”
        宋岚心中的怒气顿时消了下去,反而充溢着一股酸涩,心揪着疼,语气前所未有的温柔,道:“好,我答应你,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无名站在阁楼上,望着两人,心中五味杂陈,她如何会看不出这二人对彼此的心意?只觉得无比羡慕,若那人仍在,恐怕也会因她受委屈而激愤,会把她抱在怀里安慰她,她也不必一个人在这草堂守八千年,不必披上神女清冷的伪装。
        无名叹了一口气,看着那两人向凡间去了,便转身,抚上金红色的结界。
        所触之处漾起一圈涟漪,无名迈步,穿过那层结界,身影便消失了,结界恢复原状,风铃被风吹动,叮叮当当地响着。
         眼前景象变换,她正在一座山下,曲曲折折的阶梯通往山中。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隐去仙力,一步一步向山上走去。
         山腰中围墙围起了一片院落,疏疏离离的茅舍错落有致,古旧却依然完好的木制大门,一扇敞开着,似是已经料到了将有来客。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上了千级台阶,仍是一副淡然模样,见到敞开的门,便直接推门而入。
         门内一女子身着白色道袍,墨发挽起一个髻,正负手而立,背对着她,看着一池开的正好的莲花。
         听见动静,白衣女子回过身,浅浅笑道:“你来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无名亦笑:“抱山散人当真是料事如神。”随即跪坐在院内小桌边的蒲团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抱山散人在她对面坐下,将茶壶中的酒倒入樽中。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闻到那股诱人的酒香,便将酒樽端到嘴边,一饮而尽,笑道:“亏你竟拿茶壶装酒,我本以为没有酒喝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抱山散人道:“阿渊,这世上还有谁比我更了解你呢?”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放下酒樽,摇头浅笑:“是啊,这世上也只有你还记得我的名字,我的过往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抱山散人笑了笑,不再提这事,转而道:“星尘他们多亏了你,才能走到这一步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喝下一口酒,道:“觉得有缘罢了,再说晓星尘怎么说也算你的徒弟,能帮他一把自然是好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抱山散人看着她,道:“星尘生来便注定要受不少苦,只是没想到,宋岚那孩子会甘愿为了他到这种地步,他本不该历这许多事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道:“两情相悦却各不自知罢了,既然他愿意,也不是你我能左右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抱山散人看着手中白玉般通体晶莹剔透的杯子,道:“阿渊,他二人,可是让你想起了什么?”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的酒杯刚举到嘴边,便顿住了,清澈的酒映出她一瞬充溢了痛色的眼眸,握着酒杯的手颤抖着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我能想起什么?”说罢,仰头一饮而尽。
         抱山散人仔细而平静地注视着她,道:“这是命数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啪”的一声,酒杯在手中捏成了碎片。
         无名冷冷地抬起头,注视着一生的挚友:“命数?你和你那个好徒弟都信命,我偏不信,我的命,该由我自己写!”
         抱山散人不语,良久,开口道:“你要改命,你做了,可结果呢?”无名抿唇,左手攥着衣衫。
         “该走的迟早会走,该来的迟早会来,你不过是放不下罢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无名闻言,猛地站了起来,居高临下地对上了抱山散人的目光,道:“对,我就是放不下,一辈子都放不下。”
        说罢,拂袖而去。抱山散人并未看她,只是待人走远后,才道:“从你爱上他那一刻起,你就认了命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命中劫,躲不开,逃不过。

        宋岚和晓星尘先去了凡间寻魂,顺着寻魂灯指引,来到了江南。
        此时正值梅雨时节,江南淅淅沥沥地下着雨,晓宋二人现了身形,衣衫被小雨打湿。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拉着宋岚停在一家店铺前,那家店木制的柜台,显得十分古朴典雅,柜台后坐着一个及笄少女,面容清秀,着一身素白长袍,声音极为温婉,道:“两位公子可是要买油纸伞?”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笑着回道:“正是。”
        那姑娘起身,在众多油纸伞中选了一把白底映梅的伞,递给晓星尘,道:“公子觉得这把如何?”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接过伞,笑道:“姑娘真是会挑,甚合心意。”
        白衣少女唇角微勾,道:“二位气质出尘,必非凡俗之人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“姑娘过奖。”
        正交谈间,忽见一个穿着豆青色长裙的姑娘在雨中匆忙跑来,那姑娘正是豆蔻年华,一双白瞳极为奇异。
        她衣衫被雨水打湿,却也不恼,反而笑着喊:“莫姐姐。”
        白衣少女见了,有些不好意思,对二人道:“邻家的一个小妹妹,叫做阿箐,自小就这般冒冒失失,可心地善良纯洁,二位不要见怪。”
        宋岚一听这名字,忍不住拉了拉晓星尘的衣角,晓星尘会意,道:“我们还有事,先告辞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“二位慢走。”
       晓星尘执着伞,与宋岚在街上行走,街上只有来来往往两三个行人。
       细雨斜斜,散在蜿蜒流水中,激起圈圈涟漪,弥散着薄薄的雾气,青砖黛瓦间,透出江南烟雨迷蒙的静谧。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暗自惋惜,只可惜这般景色宋岚看不见了。
       “我从前来过江南的。”宋岚似是猜到他的心思,轻声说到。
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看着他,不由浅笑,道:“将来,我定会让子琛再见这江南。”
        宋岚似是有些怀念,微微仰起头,听着雨声,忽道:“阿箐总算是能够享几世安宁了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晓星尘点头,道:“这么多年,我只求也不过是故人终安稳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斜风细雨中,晓星尘握住了宋岚的手。
 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6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